牛栏山鬼

写一些我想写能写但不一定写得好的。这个号只写周深相关。

【洽逢其深】经年琐事

张洽×周深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张洽认识周深还是通过护理学学长毛不易。那时候张洽还没混到学生会主席,经常被安排和毛不易一起共事,两个人十分默契,关系也很熟络,所以在一次聚会里毛不易也不避嫌,把周深也一起带来蹭吃蹭喝。



张洽听说过周深的名字,虽然周深不是学生会成员,但是却是学校里有名的人物,以嗓音最为出名。学校里各种只要是有节目的地方,首先要考虑的就是让周深来亮亮嗓子露个面。张洽也总能远远听见周深在台上唱歌。恁时正是南国春月,秾李夭桃,一霎都开了,他穿过人群,在激烈的欢呼和掌声里窥见周深的小半个身子,耳边缥缈一转长音,如虹贯日,直破云霄,周围人忽地炸开般攒动,张洽便再也看不到那抹身影了。



那也是张洽第一次见到周深。



“别见外啊,都是自己人。”毛不易将一盘子土豆摆在周深面前,提醒周深怕他太拘束。



“我以前有听过您唱歌的,真的是好听。”张洽为避免尴尬率先挑起话题。



“没有没有,不用称呼您的……”周深连忙摆手,不知是因为热的还是害羞,脸上有点泛红,“谢谢你,我其实也还有很多进步空间啦哈哈哈……”



“不不是真的很好听,我没夸张。”张洽继续夸,顺便竖起大拇指点点头以表肯定,“比毛不易还好听。”



“哎张洽你这没必要踩一捧一是不是。”毛不易笑了,夹起一块雪花肥牛就往红油锅里丢,“张洽今天怎么这么殷勤是咋回事?”



“哎我这不是新认识周深学长,高兴吗。”张洽也夹了一块牛肉放锅里,一边偷偷用余光去看腾腾热气后面已经开吃了的周深。



“哪里啊,你们我也经常听见过啊。”周深说,抬起头来看着张洽,眼睛里水汪汪的。在张洽那边看起来是隔层雾气,更好看了些,“其实我跟张洽不是第一次见面的。”



毛不易将煮熟的牛肉放在周深调的油碟里沾沾,说:“我咋还不知道你俩啥时候见过。”



张洽听着也来了兴趣:“我也不知道。”



“之前有一次应该是去年运动会吧……不是有开场仪式吗,我上去唱歌的时候看见你坐在第一排来的,我还记得那个时候你不是这个发型。”周深思考着,“大概比现在短一点吧……”



“而且毛毛也经常跟我提起你诶。”周深把土豆也下锅里,“说你务实又谨慎,总不慌不忙的。”



张洽哈哈一笑:“谢谢不易,我还得努力。我怎么感觉我真的是出来见家长的呢。”



三个人没蹦住,嘴里含着肉也一起笑了。







周深是学口腔的,跟毛不易是高中同学。两个人也没想到会考上一个大学,只能说缘分天注定。自从那天吃完火锅张洽加了周深微信,再加上学生会布置下来的任务给他们添油加醋,两个人的小窗从偶有交谈变成了总是闲聊,张洽和周深也慢慢熟了起来。张洽发现周深是个很有意思的人,也真的招人喜欢,似乎每次和他说话,都能让自己更加高兴起来。张洽跟毛不易感慨道,周深性格太招人稀罕了,难怪那么多人喜欢他。



毛不易不耐烦地打断他:“你最近怎么总周深周深的,我跟周深这么多年也没像你那样。”



张洽有点尴尬:“有吗。”



毛不易微微抬头,眼镜反出狡黠的光:“你不对劲,兄弟。”



张洽惊讶地看着毛不易,一摊手极力解释:“我没有好吧,你想啥呢?”



“我啥也没说呢,张洽,你心里果然有鬼。”毛不易一副“果然如此”的表情,笑容里都像藏着张洽不可思议的大秘密。



张洽一脸震惊,看着毛不易笑意越扯越大,哼笑一声不再作答。他坚信毛不易无中生有,虽然他不认为自己有什么不对劲。



这种自信一直持续到某个紧张的期末,周深约张洽去图书馆。



张洽看见消息,收拾书包就要往外溜,隔壁床冯琛看了都要以为洽哥着急出去欲行不轨之事。于是他抬头看了一眼天——嗯,月黑风高夜,正是杀人放火时啊。



张洽在门口碰见周深,周深跟他打了个招呼,刚要抬脚走,张洽就拍拍他说,别急,我有电动车,载你去。



周深坐在张洽后面,有点局促不安。张洽有点不放心,提醒道:“一会儿要是我车太快你坐不住或者冷什么的,就抱着我也行。”



周深嘴上答应,心里还是有点不好意思,两只手还是局促似的无处安放,就连不小心碰到张洽也要及时收回来,他太不习惯,也不知道张洽真的是不介意他搭着他吗?会不会给他带来不好的感受?周深不知道——他有点社恐,对于他很有好感的刚认识不久的人来说,他总觉得需要时间才能适应那些别人默许的亲昵。



张洽没有感觉到腰间的重量,心里有点儿失落——不应当啊。张洽忽然发觉,自己怎么会这么在意周深是否会用手环着他、害怕他是否会因为车速太快而冷到——可能只是关系好。张洽想,应该是。



两个人到了图书馆,拎着书包上去学习。图书馆环境优美,所有人都在埋头苦读,这样紧张的气氛一年四季始终如一。两人都顺着这种气氛开始学习,偶尔眼神交流几下,以来示意喝水和上厕所。



出了图书馆已经快临近凌晨,星月稀疏,草寂虫鸣,路上行人早已借着灯光稀稀拉拉走散,只有张洽一辆车还在穿梭。晚风还是有点冷,吹得周深在后座有点瑟瑟。张洽感觉到周深腿根蹭着他发抖,忽然又叫了一声:“周深。”



“嗯?”周深微微倾身,想听清张洽。



“我后背有点冷。”张洽有点尴尬,“就是说……你懂吗?”



周深哈出一口气:“有点冷吗?”



张洽一边看路一边说:“有点。”



周深迟疑了两秒,俯身将前胸贴在张洽后背上。张洽比他高一头还多,在他面前像是一堵墙,把所有的寒冷的风口都挡住了。他抿了抿嘴,意识到了张洽言语里的目的,心里有了些暖意。



于是他也把双手环上张洽。一种别样的温暖和重量突然挂在张洽的腰上,始料未及却又感觉理所应当。张洽手上一顿,嘴角不由自主地勾起来。



他是自愿接受着冷风的,也心甘情愿迷失在周深的怀抱里。





毛不易自从上次就意识到张洽的不对劲。他知道张洽没谈过恋爱,分不清喜欢们的区别,也分不清喜欢和“喜欢”的界限。但张洽总归不迟钝,聪明如他,一定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。



于是他又听见张洽对他说:“我确实是不对劲。”



“然后呢。”毛不易工作做了一半,“活儿干完了吗,明天就交了。”



“干完了才来找你的。”张洽说,表情有点奇怪,“毛不易……”



“我还没干完呢。”毛不易说,“打住打住,我都能猜得出来。”



张洽不说话。



“周深是吧。”



张洽点头。



“他同意了吗?”毛不易边打字边说。



“还没问。”张洽说。



“我也没啥建议,”毛不易说,“其实我能理解……周深人挺好的,特干净清白,之前各种各样人过来表白好几次了,所以什么人喜欢他都在意料之中吧。”



张洽不语。



“你找他去啊,别搁我这儿耗着。”毛不易摆摆手撵人了。



于是张洽给周深发消息。说要不出去走走。周深很快回了一个表情,下楼去了。



张洽做事情很果断利索,该出手时就出手绝不拖泥带水。所以表白还是什么事都想要快点解决,可是一到了要说的时候脑子里果然还是一团乱麻。当周深走到他面前的时候,张洽直接大脑宕机了。



周深看着张洽木木的,问:“怎么了?”



张洽一动不动,看着周深发呆:“我大脑暗能量进入了十分活跃的状态。”



周深拍了他一下。



“现在呢?”



张洽回过神来,发现自己确实已经不知道要说什么了。他不敢,也不好说,只能憋着心里的声音,赴约出来散一段相当奇怪却漫长的步。



周深像只百灵鸟一样分享他的快乐,一点一滴,张洽听得很认真,心里想的也很认真。他慢慢在这些交谈里放松了很多,不再肩负表白的压力。



张洽说:“我前几天翻开以前的课本,回顾了一下心脏的部分。”



周深笑起来:“是系统解剖学吗?”



张洽点点头,语言和思维都开始灵活起来:“对啊。你知道你在我心里哪个位置?”



周深感觉他要说什么奇怪的话,但是又感觉像是什么梗,便把他暂时想到的部位都说了一遍:“心包?冠状动脉?前室间支?左右心房?”



张洽唇角上扬:“都不是。”



周深问:“那是哪儿?”



张洽一边手指着心脏的位置,一边说:“是房室结。”



“是我心脏的起搏点。”







再回顾这段历史,周深嘲笑张洽说,我都不知道你看起来挺沉闷的其实还会讲土味情话。张洽闻言笑起来,伸出手捏捏他的脸。



“那你没心动吗?”



“心动了。”周深实话实说,靠在张洽怀里,一如曾经张洽被他搂在怀里一样,“不过,换一个人可能就不心动了。”



张洽忽然想到什么似的:“我听毛不易说,之前很多人和你表过白?”



周深细细思考了一下:“确实不少,但是大部分跟我都没有直接关系。”



张洽:“什么意思?”



周深笑说:“都被毛不易挡回去了。”



“不过真奇怪,你表白的时候,他怎么就没动静了呢?”

评论(5)

热度(3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